关于“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的公示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关于公示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者建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奋斗重振宇智波从做影开始中央宣传部、议人中央组织部、关于公示中央统战部、最美者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奋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议人教育部、关于公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美者建国务院国资委、奋斗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议人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关于公示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最美者建艰苦卓绝的奋斗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主要由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宣传发布、学习践行等环节组成,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总的来看,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有关建议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建议人选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建议人选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话:(010)63095197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5号

  邮政编码:100806

  “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019年9月15日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为序)

  一、“最美奋斗者”个人(278名)

  于蓝

  事迹简介:于蓝,女,汉族,中共党员,1921年6月生,辽宁岫岩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奠基人,红色电影艺术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她在《林家铺子》《龙须沟》《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中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至真至善的经典形象。花甲之年,受命组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带领童影厂创作一批代表中国儿童电影艺术最高成就、国际瞩目的精品,开创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漪

  事迹简介:于漪,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2月生,上海市人,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首批特级教师。67年来,她扎根上海基础教育最前沿,致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全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性改革,主编出版《现代教师学概论》等,参与制定《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带动了大批青年教师,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有重要影响。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于海俊(1963 - 2019)

  事迹简介:于海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1月生,内蒙古赤峰人,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根河林业局副局长。他带领科研团队累计完成重大林业工程项目10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森林工程标准4项,完成林业科研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创造性提出“补植补造”概念及森林经营措施,并纳入编制《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森林培育实施方案》和检查验收办法中,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6月19日,于海俊同志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中因公殉职,被追授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卫兴华

  事迹简介:卫兴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10月生,山西五台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原主任、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研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作出重要贡献,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是全国影响力和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他提出的商品经济论、生产力多要素论等,在经济学界影响广泛。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二届论文奖。

  马万水(1923 - 1961)

  事迹简介:马万水,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生,河北深县(今河北深州市)人,生前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1949年,他来到河北龙烟铁矿当工人,组建了全矿第一个分班干活的小组和第一个开展爱国红旗竞赛的小组。1950年6月,他所在的掘进5组以手工操作月进石英岩巷道23.7米的速度,创造了全新纪录,5组被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在之后的十几年中,“马万水小组”刻苦奋战、顽强拼搏,创造了“打撞楔法”“深坑作业法”“超前支架密集棚子开口法”等一个又一个开凿工艺史上的奇迹。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六孩(1916 - 1998)

  事迹简介:马六孩,男,汉族,中共党员,1916年生,山西大同人,生前系原大同煤矿同家梁矿掘进组组长。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他和同组工人连万禄创造了日掘136厘米成绩。1951年,他率领快速掘进组创造全国掘进最高纪录。带领小组先后创造了“马六孩循环作业”“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等先进操作技术,取得月进1300多米的惊人成绩。党的重振宇智波从做影开始八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马凤山(1929 - 1990)

  事迹简介:马凤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5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运-10总设计师,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干线飞机总设计师顾问,新中国第一代大中型飞机总设计师和技术开拓者。他领导了我国第一款中程战略轰炸机轰-6、第一款中型运输机运-8和第一款大型客机运-10的设计工作。坚定探索“自主设计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道路,形成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客机技术体系,为大飞机事业跑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棒。领导编制我国第一部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为新时期ARJ21喷气支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等民用飞机和民航事业腾飞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石。因积劳成疾,于1990年4月病逝于上海。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称号。

  马永顺(1914 - 2000)

  事迹简介:马永顺,男,汉族,中共党员,1914年12月生,天津宝坻人,生前系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顾问。他是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被誉为“伐木能手”“林海红旗”,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他曾靠弯把子锯一个冬天采伐木材1200立方米,一人完成6人的工作量,创全国手工伐木产量之最,创造的“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在林业战线得到推广。他用崇高的精神树起一座座绿色丰碑,从1982年退休至1999年底,坚持17年造林不止,植树5万多棵。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伟明

  事迹简介:马伟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江苏扬中人,1978年10月入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他长期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领域研究,始终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聚力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带领团队破解科技难题,取得重大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矢志强军、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荣立一等功2次,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马恒昌(1907 - 1985)

  事迹简介:马恒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07年7月生,辽宁辽阳人,生前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机械师、党委副书记,“马恒昌小组”创始人。1951年,“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发出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全国1.8万个班组的积极响应。小组先后有3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2人被评为省劳动模范,3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小组5次被命名为国家级先进集体,54次受到省部级的表彰奖励。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海德(1910 - 1988)

  事迹简介: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祖籍黎巴嫩,1910年9月出生于美国,生前系原卫生部顾问,北京阜外医院医生。1933年取得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来到上海考察东方热带病。1950年加入中国国籍,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并取得世界范围内的成果。马海德还是一位十分活跃的社会活动家和人民外交家,在国际交往中他总是以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生动地宣传、介绍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为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荣获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寅初(1882 - 1982)

  事迹简介:马寅初,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882年6月生,浙江嵊州人,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生前系北京大学校长。他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稳定物价、控制人口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科学、人口科学学科建设作出卓越贡献。他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发展我国文化教育和经济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真理的无私精神,为后辈学人树立了榜样。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一、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四届全国政协常委,荣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马善祥

  事迹简介:马善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6年11月生,四川隆昌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撰写152本520多万字工作笔记,成功化解2000多件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乌国庆(1936 - 2019)

  事迹简介:乌国庆,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内蒙古宁城人,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生前系公安部刑侦局巡视员、特邀刑侦专家,公安部科技委委员,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他是一名一辈子奋战在刑侦一线的“老兵”,50多年来参与侦破了几乎所有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大案件和疑难案件,无一错案。他也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良师,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刑侦领域的后起之秀。2019年6月因病去世。多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战线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孔祥瑞

  事迹简介:孔祥瑞,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1月生,天津市人,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原党支部书记、队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成为“门机大王”“排障能手”,从一位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主持“降低皮带机万吨故障时间”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180多项,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多次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技术空白。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孔繁森(1944 - 1994)

  事迹简介:孔繁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生,山东聊城人,生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书记。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结束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情况,他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1994年11月,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遭遇车祸,以身殉职,被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荣获改革先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支月英

  事迹简介:支月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5月生,江西进贤人,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1980年,十九岁的她只身来到海拔近千米、交通不便的泥洋小学,成为一名深山女教师。39年来,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她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自己的“麻花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文花枝

  事迹简介:文花枝,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1月生,湖南湘潭人,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主任科员。2005年8月,在旅游团遭遇严重车祸的生死关头,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兑现了诚实守信、服务游客的诺言。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造成左腿高位截肢。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原韶西村)任第一书记,是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驻村期间,她走访调研提炼出的《村民最关心关注问题解决计划一览表》在两年内全部落实解决,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文朝荣(1942 - 2014)

  事迹简介:文朝荣,男,彝族,中共党员,1942年3月生,贵州赫章人,生前系贵州省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海雀村的贫困现实与群众的期盼,文朝荣带领群众在荒山上种植华山松、马尾松共13400亩,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上升到70.4%,他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扶贫攻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33元增加到2017年8943元。在他的不懈奋斗下,海雀村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国家绿化委评为全国绿化千佳村。2014年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荣获时代楷模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方工

  事迹简介:方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1年5月生,河北易县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1979年至2013年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34年承办3000余件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曾出色办理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大案要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毛岸英(1922 - 1950)

  事迹简介:毛岸英,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10月生,湖南韶山人,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秘书。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他被敌人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1936年,他被安排到苏联学习,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6年回到延安。他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新中国成立初期,担任过工厂的党支部副书记。1950年,新婚不久的毛岸英主动请求参加抗美援朝,11月25日上午,美军轰炸机在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毛秉华(1929 - 2018)

  事迹简介:毛秉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月生,江西泰和人,生前系江西省井冈山市财政局离休干部。他五十年如一日宣讲井冈山精神,累计达2万余场,听众超过220万人,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依托“毛秉华工作室”,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井冈山精神宣讲员,使井冈山精神宣传呈燎原之势。他先后为井冈山红色工程和学校筹集社会资金1100多万元,个人累计捐款30余万元,帮助18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伟(1968 - 2001)

  事迹简介:王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生,浙江湖州人,1986年6月入伍,生前系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01年4月,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击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刚

  事迹简介:王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2月生,新疆阿克苏人,1991年12月入伍,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入伍28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精武强能、一心务战,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带领部队打赢反恐维稳战斗10余次,参加抢险救灾和重大临时性任务30多次。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被武警部队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反恐维稳先进个人,2017年获八一勋章。

  王昆(1925 - 2014)

  事迹简介:王昆,女,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4月生,河北唐县人,生前系东方歌舞团团长、党委书记。我国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她一生致力于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是新中国第一部歌剧《白毛女》主角喜儿的扮演者,主唱的《南泥湾》《北风吹》《农友歌》等歌曲载入中国音乐发展史册。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多次率团访问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美许多国家。她热心公益,捐赠100万元资助贫寒子弟。党的十一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王杰(1942 - 1965)

  事迹简介: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10月生,山东金乡人,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3081部队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他奉命到驻地执行训练民兵任务,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时刻,毅然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部干部,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波

  事迹简介:王波,女,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3月生,湖北随州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1995年,她放弃大学三尺讲台来到百步亭社区,扎根基层24年,创建了一个居住18万人的绿色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她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形成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她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影响全国。百步亭社区荣获全国文明社区、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王选(1937 - 2006)

  事迹简介:王选,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37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生前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两院院士。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九三学社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瑛(1961 - 2008)

  事迹简介:王瑛,女,回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四川巴中人,生前系四川省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她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为民服务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监督监察零空档、案件查处零搁置、再塑形象零起点的“五个零”工作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她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身患肺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书茂

  事迹简介:王书茂,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2月生,海南琼海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他积极投身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在南海维权中敢于斗争,充分发挥了民间力量的积极作用。带领群众造大船、闯远海,成为潭门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典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文教

  事迹简介:王文教,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1月生,福建南安人,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1954年,他为振兴新中国羽毛球事业,从印尼回到祖国,曾多次获得全国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双打冠军。退役后先后执教福建羽毛球队、国家羽毛球队,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世界单项冠军。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国际羽联终身成就奖。

  王乐义

  事迹简介:王乐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11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1989年,他带领村民研制成功了深冬无需用煤炭而靠太阳能加温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在广大农村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多年来,他带领三元朱人不断创新突破,将大棚建设技术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7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引进国内外26类420多个名优新品种,试验推广50多项种植新技术。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永志

  事迹简介:王永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32年11月生,辽宁昌图人,原总装备部某工程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两弹一星”工程重要技术骨干,第二代远程战略导弹技术带头人,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先后参加和主持了多个火箭型号研制设计,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2项,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

  王传喜

  事迹简介:王传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9月生,山东兰陵人,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努力,代村由当初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各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的先进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中国美丽乡村”等称号。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有德

  事迹简介:王有德,男,回族,中共党员,1953年9月生,宁夏灵武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他以坚韧的毅力和“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搏干劲,团结带领白芨滩林场职工营造防风固沙林60多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30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地阻止了毛乌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扩,为生态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伯祥

  事迹简介:王伯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2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潍坊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任寿光县委书记期间,发挥种植蔬菜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批发市场,扶持冬暖式蔬菜大棚试验推广,改写了农业历史;提出“突破北部”战略,连续3年组织20万劳动力开发寿北,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全县的“粮仓”;主持上马一批重点项目,大胆启用优秀企业经营人才,较早实行企业股份制改造,使寿光工业总产值翻了三番,为进入全国百强县打下坚实基础。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启民

  事迹简介:王启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9月生,浙江湖州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原副总地质师。他传承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坚持“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多项世界纪录。主持研究并提出了“分阶段多次布井开发调整”理论,其中表外储层开发利用打破了国内外认为不能开采的禁区;主持的油田高含水后期“稳油控水”项目研究,为大庆油田实现27年5000万吨以上高产高效持续开发作出重要贡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进喜(1923 - 1970)

  事迹简介:王进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0月生,甘肃玉门人,生前系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他率领1205钻井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端水保开钻、勇跳泥浆池制井喷,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石油工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铁人”,铁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忠心

  事迹简介:王忠心,男,汉族,1968年9月生,安徽休宁人,1986年12月入伍,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测试连班长。他从军33年,担任班长29年,熟练操作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30余次、参加实装操作1500多次、排除故障200多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2017年获八一勋章。

  王忠诚(1925 - 2012)

  事迹简介:王忠诚,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12月生,北京市人,生前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持创建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天坛医院,撰写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著,组织神经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攻克神经外科手术的一些世界性医学难题,提出四大神经外科理论;带领团队研制出国产导管、球囊栓塞等动脉瘤栓塞材料,填补我国相关医学领域空白。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泽山

  事迹简介: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生,吉林省吉林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始终以“强军兴国”为使命,在火炸药领域潜心研究,创立“发射装药学”,注重探究科学原理、突破关键技术、推动转化应用“三位一体”,在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化处理与再利用、含能材料低温感技术、等模块装药等方面突破了多项世界性瓶颈技术,推动中国火炸药研究应用从跟踪仿制跨入自主创新和引领发展,为实现中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王顺友

  事迹简介:王顺友,男,苗族,中共党员,1963年7月生,四川木里人,四川省凉山州邮政公司副调研员,木里县邮政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985年,他开始从事邮件投递工作,33年坚守在邮政投递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邮政投递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人们称为“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王继才(1960 - 2018)、王仕花夫妇

  事迹简介:王继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8月生,江苏灌云人,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王仕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11月生,江苏灌云人,王继才逝世后,她于2018年12月任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1986年7月,王继才奉命守卫黄海前哨开山岛,妻子王仕花也登岛驻守。32年来,他们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无怨无悔,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仕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王崇伦(1927 - 2002)

  事迹简介:王崇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7月生,辽宁辽阳人,生前系鞍钢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鞍钢机修总厂工作期间,王崇伦改进了机加工车床8种工、卡具,提高工效5至10倍,其中新型工具胎即“万能工具胎”,提高工效6至7倍,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党的十二大代表、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王辅成

  事迹简介:王辅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6月生,天津市人,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始终坚持宣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信仰。宣讲“三观”,他有“约法五章”:站着讲;脱稿讲,体现对听者尊重;不计报酬讲,如果非要给也会无偿捐献;不接送;不吃饭,不给别人添任何麻烦。他演讲不用多媒体辅助,却声声入耳、引人入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王逸平(1963 - 2018)

  事迹简介:王逸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2月生,上海市人。生前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理室心血管药理实验室研究组长,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报》编委。他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2018年4月因病离世,年仅55岁。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邓迎香

  事迹简介:邓迎香,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0月生,贵州罗甸人,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她不等不靠、敢闯敢干、艰苦奋斗,带领村民发扬“愚公精神”,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麻怀出路”,凿开了通往富裕的新希望。她面对困难毫不畏惧,面对脱贫充满信心,是当之无愧敢于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重任的“领头雁”。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邓前堆

  事迹简介:邓前堆,男,怒族,中共党员,1964年3月生,云南福贡人,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他情系乡村,扎根基层,以“救死扶伤”为己任,29年如一日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用坚守换来了百姓的健康,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一位乡村医生的理想与信念,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索道医生”。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奖章。

  韦昌进

  事迹简介: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生,江苏溧水人,1983年10月入伍,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他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身负重伤,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在不同的岗位建功立业。1987年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巨晓林

  事迹简介: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生,陕西岐山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工匠技师,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监察委特约监察员。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他先后参加大秦线、京郑线、京沪线、京秦线、哈大线、京福高速铁路等十几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大国工匠。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接触网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兰辉(1965 - 2013)

  事迹简介:兰辉,男,回族,中共党员,1965年4月生,四川北川人,生前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参加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5·12”汶川特大地震,强忍失去3位亲人的悲痛,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任副县长以来,坚持深入一线,平均每天行车200多公里,即使生病住院动手术也不丢下工作,生命最后一刻还奋战在交通建设和防汛现场。2013年5月因公殉职,年仅48岁。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冉绍之

  事迹简介:冉绍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5月生,重庆奉节人,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原副调研员。他心系国家大局和移民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等问题。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成功创造“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的移民后靠安置做法。大胆探索三峡库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带领群众配套新建人畜饮水和灌溉蓄水工程,修建排水堰和移民公路,开发果园和耕地,圆满完成三峡移民外迁内安任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包起帆

  事迹简介:包起帆,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2月生,浙江镇海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他带领团队主动创新,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港口装卸机械化。参与开辟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建设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我国首套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卢永根(1930 - 2019)

  事迹简介:卢永根,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生,广东花都人,生前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作物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稻的遗传资源、水稻的经济性状遗传、稻的雄性不育遗传和栽培稻的杂种不育性遗传等。2017年罹患癌症后,他将毕生积蓄8809446元无偿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学校用这笔款项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史光柱

  事迹简介:史光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生,云南马龙人,1982年1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1984年边境作战中,他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战斗。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史来贺(1930 - 2003)

  事迹简介:史来贺,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7月生,河南新乡人。自1952年起,他先后担任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他艰苦奋斗、带头实干、带头吃亏,带领群众把刘庄700多块高低不平的土地改造成现代化农业园区;以畜牧业为突破口,推进村办集体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农、工、副、牧、林业齐头并进,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重视新农村建设,自1976年起全村别墅楼房已更新三代,村民安居乐业。党的十三至十六大代表,第三、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叶欣(1956 - 2003)

  事迹简介:叶欣,女,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7月生,广东徐闻人,生前系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1974年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学习,1976年毕业,因护理能力测试成绩名列前茅留院工作。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急诊科护士力量出现明显不足,她主动申请加班,在抢救“非典”病人过程中,不幸染上非典型肺炎。3月25日凌晨,她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荣获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叶连平

  事迹简介:叶连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9月生,河北沧州人,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自1978年从教,叶连平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退休后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辅导学生1000余名。2012年设立“叶连平奖学金”,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累计发放10万多元,奖励资助了132个孩子。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叶培建

  事迹简介:叶培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月生,江苏泰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尼玛顿珠

  事迹简介:尼玛顿珠,男,藏族,中共党员,1965年6月生,西藏改则人,西藏自治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创新方式,用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劳动力统一安排、畜产品统一购销、无劳动力者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等“六个统一”模式,促进了牧户与村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荣获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布茹玛汗·毛勒朵

  事迹简介: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中共党员,1942年6月生,新疆乌恰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她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在她守护的山口,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她积极宣传爱国护边工作,在边境线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中国石”成为当地护边守边、彰显爱国情怀的象征。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甘远志(1965 - 2004)

  事迹简介:甘远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2月生,四川广安人,生前系海南日报社经济部主任记者。1986年秋天,他从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南充日报记者、编辑,1992年荣获“南充地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1年他应聘到海南日报记者岗位,在海南日报社工作1095天,发表稿件达1051篇,有162篇被报社评为好稿。2004年9月4日,甘远志在海南省东方市采访途中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甘祖昌(1905 - 1986)、龚全珍夫妇

  事迹简介:甘祖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05年3月生,江西莲花人,生前系江西省莲花县洋桥乡村民。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1957年,他因公受伤,伤愈后,不恋高位,不图享受,谢绝组织安排,带领全家老少回到家乡莲花县沿背村当农民。他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一直坚持参加劳动,把绝大部分收入都用来为家乡修水利、建电站,为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86年3月因病去世。龚全珍,女,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2月生,山东烟台人,莲花县南陂小学原校长。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跟随丈夫来到沿背村,从此扎根基层,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奉献数十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龚全珍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申纪兰

  事迹简介:申纪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人,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她带领西沟村人不断探索山区发展道路,发展农、林、牧、副生产,治山治沟、兴企办厂,逐浪市场经济大潮,奋力建设小康新村,西沟村的发展始终走在山西前列。连续当选13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申亮亮(1987 - 2016)

  事迹简介: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河南温县人,生前系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2016年5月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他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射击,在汽车炸弹爆炸瞬间将战友推离,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战友的平安。被追记一等功,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白方礼(1913 - 2005)

  事迹简介:白方礼,男,汉族,1913年6月生,河北沧州人,生前系天津市河北运输场退休职工。1987年,已经74岁的白方礼决定靠自己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贷款成立了“白方礼支教公司”,累计捐款35万元,帮助300多个孩子圆了上学梦。他生活俭朴,每天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无私的支教义举,被誉为“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艾热提·马木提(1969 - 2016)

  事迹简介:艾热提·马木提,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1969年10月生,新疆皮山人,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从警27年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反恐处突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事事冲锋在前,带领公安干警成功侦破一系列案件。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任长霞(1964 - 2004)

  事迹简介:任长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生,河南睢县人,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带领民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04年4月14日,在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多次荣立个人一、二等功,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任红梅

  事迹简介:任红梅,女,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5月生,山西盂县人,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立足社区平凡岗位,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针对社区里空巢老人多、特殊人群多的特点,提出“一首两翼”工作法,构建“鸿雁”社区服务品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实现“疙瘩要在基层解,鲜花要在基层开”。在她的倡议下,社区成立“亲&青FAMILY”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及周边青少年提供创业就业、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任继周

  事迹简介:任继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0月生,山东平原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战略科学家,其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食物安全战略构想,提出草地农业系统,力促耕地农业转型和草地农业发展;构筑草业科学架构,强化草业经济管理,构建新型的草业学科体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称号。

  伊斯雷尔·爱泼斯坦(1915 - 2005)

  事迹简介: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男,中共党员,1915年生于波兰,1917年随父母移居中国,生前历任《今日中国》(原《中国建设》)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等职。1938年在香港参加宋庆龄创建的保卫中国同盟,并任香港《南华早报》《孖刺报》编辑。抗战期间,他努力向世界人民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抗战结束后,他在美国参加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积极宣传新中国诞生。1951年应宋庆龄之邀,回中国参与《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六至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刘芳

  事迹简介:刘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5月生,贵州贵阳人,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初级中学教师。从教25年来,一直扎根农村中学潜心教书育人,担任5届班主任和16年语文教师。2007年她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转型成为内心理辅导老师,从此承担学校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工作至今。因成绩突出,2015年贵阳市教育局成立“刘芳工作室”,2016年省教育厅为其成立“乡村名师工作室”。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永坦

  事迹简介:刘永坦,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2月生,江苏南京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的奠基人,对海远程探测技术跨越发展的引领者。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攻克国际前沿难题的“雷达铁军”。率领团队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的基础上,陆续攻克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次。

  刘传健

  事迹简介:刘传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重庆市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飞行28年来,他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保证机上12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英俊(1945 - 1966)

  事迹简介:刘英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生,吉林长春人,生前系原沈阳军区某师重炮连战士。1962年入伍后,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决心做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1966年3月15日,他到佳木斯市郊外执行训练任务时,不顾个人危险,勇拦惊马救下6名儿童,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原总政治部发出向刘英俊学习的号召,刘英俊原住址所在地被命名为“英俊社区”。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刘厚彬

  事迹简介:刘厚彬,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9月生,四川威远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在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中,他为构建法治皮山农场作出重要贡献,皮山农场司法所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发挥好司法行政作用,诠释忠诚的深厚内涵,彰显忠诚的伟大力量,带出了一支忠诚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

  刘铭庭

  事迹简介:刘铭庭,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4月生,山西万荣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原研究员,新疆于田大芸种植场场长,著名沙漠化防治专家。他承担多项国家和自治区荒漠化治理的重点科研项目,将我国柽柳属植物的综合研究及大面积推广应用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建立了全世界第一个柽柳大芸示范基地——于田大芸种植场。在荒漠植物研究、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以及荒漠生态工程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科学研究、成果推广、扶贫攻坚、科普宣传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球荒漠化防治奖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向秀丽(1933 - 1959)

  事迹简介:向秀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5月生,广东清远人,生前系广东省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班长。1958年12月13日晚,所在车间酒精瓶破裂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为避免金属钠爆炸引起整个厂区和附近居民区的重大火灾,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截住正在燃烧的酒精,避免了严重爆炸事故的发生,不幸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被誉为“党的好女儿”。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吕玉兰(1940 - 1993)

  事迹简介:吕玉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2月生,河北临西人,生前系河北省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铁球”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历任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她曾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带领家乡人民造林治沙、艰苦创业的事迹传遍全国,关于她的文章《十个为什么》《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更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她始终不改劳动人民本色,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实干担当,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全心全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吕建江(1970 - 2017)

  事迹简介:吕建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4月生,河北井陉人,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长期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服务,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拓展延伸群众工作,创建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搭建起警民互动网络平台;开通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编发博文一万余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2017年12月积劳成疾,因病去世。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